漂洋過海來求子 一顆凍胚的好孕(香港III) 

{為了不讓老公失望,為了女人「一生中最想聽到的兩個字」,家人鼓勵她做最後努力,試管嬰兒是她能想到的最後出口,當時正流行吃DHEA來改善卵巢功能…}

 

5451.jpg  

如果29歲的您新婚剛滿兩年,30歲生日前夕最渴望得到的「禮物」是...?車子、房子、財富...還是幸福完整的家?晚婚遲生的年代裡,多數人還在為學業與事業努力,早婚的她卻急著想要有個小孩。

 

新婚兩年的她,早已做過四次人工受孕,幾次排卵刺激反應都不如預期,被醫師宣告卵巢衰退的她,看著卵子庫存量指標(FSH)一路從10上升至18,懷孕的事連醫師都越來越沒把握,她的信心也隨著日漸飆高的數字跌落谷底,剩下的只是還不想被打敗的意志力。

 

去年暑假認識她,為了不讓老公失望,為了女人「一生中最想聽到的兩個字」,家人鼓勵她做最後努力,試管嬰兒是她能想到的最後出口,當時正流行吃DHEA來改善卵巢功能,而她要三個月後才能進入試管療程,等待期間多數朋友會Do something,為當媽媽做點努力,難以免俗的我也開了DHEA給她。

 

很快的十月到了,經期第二天為她評估卵巢功能,左右邊卵巢各有三顆小卵泡,庫存量指標FSH意外降為9.25,但刺激排卵後只取到六顆卵子,雖然四顆熟卵都有受精,但培養三天連一顆好胚胎都沒有,植入這樣的胚胎實在沒把握,為了不讓信心脆弱的她再度受挫,也希望趕在卵巢衰竭前預留一些胚胎,因此建議她多培養兩天,確定有好囊胚後才冷凍保存備用。

 

兩個月後,她特地安排長假準備全力以赴,難得這次反應竟超乎預期,取到九顆卵子有六顆受精,培養五天全部發育為囊胚,挑兩顆植入並冷凍剩餘囊胚,滿懷期待的她為求好成績,選擇長住(Long stay)飯店養胎,並祈求好孕能降臨。

 

植入後適逢農曆春節,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團圓日,隻身留台無法與家人團聚的她,如此認真卻無法感動老天爺,落榜後無形的壓力與日遽增,平時就容易緊張與煩惱的她,此時連甲狀腺功能也開始亢進,始終相信「壓力大」難有好成績的我,特別叮嚀她放慢生活步調,先休養三個月再回來,庫存的凍胚可以保存很久且夠植入兩次,以目前凍胚植入與新鮮植入懷孕率不相上下來看,要當媽媽絕對不難。

 

過了四個月,她專程飛來做凍胚植入,當天一早解凍兩顆胚胎意外全軍覆沒,當下立即解凍僅剩的兩顆,結果只剩一顆好囊胚(3BB級)可用,在別無選擇下這顆囊胚成了最後的希望,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大家的心情為之沈重,放榜前的十五天更是漫長難熬。

 

「做人」難,難在常會遇到不可預期的窘境,而結局卻總是一翻兩瞪眼的現實,一百分與零分間的天壤之別,非妳我能選擇,面對意外時只有全力以赴與拼到最後的決心。植入那一天我極力安慰她並祈求老天幫忙,別讓這位遠來的朋友失望,我也分享許多一顆胚胎(卵子)懷孕的案例為她打氣,直到放榜那一刻,沒想到三十歲那年最後一顆凍胚,竟意外成了我美好的回憶。

 

八月底她再度飛來做羊膜穿刺術,愉快滿足的神情對照植入當天的心情,有如寒冬飲冰水令人難忘,看著染色體報告上漂亮的46XX,我的心終於放下,感謝這顆「全力以赴」的胚胎,因為「妳」的爭氣,讓許多人免於「失落」與「心悴」,這「禮物」也讓這個家變得更幸福完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ming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