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理孕母  實在「泰」不好孕

5352.jpg 

這天傍晚門診結束,小姐拿電話留言本給我,來意模糊的一串字「○果日報記者想採訪...」,剎時勾起我的好奇心,向來對媒體敬而遠之的我很少回電,但今天例外。原來她搜尋到我一位前往海外找孕母的真人故事,想進一步確認與瞭解,這才讓我重新想起「她」。無巧不成書,幾週前我才想與「她」聯絡,告訴「她」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幫忙了。

 

十六歲那年,同學的初經都已來了四年,「她」的卻遲遲沒來,家人帶「她」至醫院檢查才發現,沒有子宮腎臟也少了一個,老天爺這玩笑從此成了「她」不能說的秘密。

 

十五年後的今天,同學多已結婚生子,「她」還在為這哭笑不得的秘密煩惱。三年前的十一月認識「她」,已有男友的「她」,想再次確認是否真的沒子宮,想為自己的人生大事預做準備,內診後我告訴「她」:真的沒有...想懷孕可能得先結婚再到美國做「代理孕母」。之前遇到的幾位個案我都是這樣告知,但我說得容易「她」卻沒反應。

 

去年九月,單身的「她」再度求診,仍然是希望先有小孩再談婚事,做人的「程序」與我認知的剛好相反,「先婚後有」是我能幫的,反過來我真不知從何幫起?也許不想重蹈兩年前被拒的窘境,「她」提出一個很有創意的想法,這方式「她」在別處試過,因打針反應不好而中途停止,希望我能協助再試看看。

 

其實,不違法的事我都樂意幫忙,當我了解這是31歲的「她」當下唯一能走的路,一口就答應為「她」促成這樁「好」事。從前總認為人生的路有許多選擇,條條道路通羅馬,山不轉路可以轉,沒有找不到出口的路,何苦要卡在特定路口?認識「她」後,一把年紀的我更瞭解這世界原來不單純,還有一種人:「她」要先有小孩才能「當新娘」。

 

為協助「她」完成策劃已久的計畫,我得先幫忙評估卵巢功能,不幸的是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1.81,沒子宮已夠慘了,連卵子庫存都所剩無幾,再過幾年萬一沒卵怎麼辦?「當新娘」的路又該怎麼走下去?眼前的路看起來似乎烏雲密佈。

5352-1.jpg 

協助漂洋過海「來求子」客戶多年,如今遇到自己客戶要漂洋過海「去求子」,除了擔心還是擔心,去美國找孕母常聽說,到泰國是我第一次聽聞,但我還是相信「她」有機會在那找到出口,我無法阻止「她」那股求子力量,只能盡力幫「她」完成前段作業。

 

對一位「原發性無經症」朋友,想成功誘導排卵還真不容易,彷彿瞎子摸象般開始給藥,搭配口服排卵藥與注射排卵針,一開始反應不良僅幾顆小卵泡,直到刺激週期第十天,才從腹部超音波發現四顆卵泡,原來卵巢位置也與眾不同(卵巢位置很高),當一顆2.4 x 2.2公分卵泡出現時,「她」早已備妥機票,這時候血液荷爾蒙是LH(3.21)、E2(1582)、P4(1.87),選在特別的時刻為「她」注射破卵針,啟程展開這趟不尋常之旅。

 

三天後「她」因高燒38.5度求診,聽說取到六顆卵子,卵子因故受污染無法受精,遺憾之中為這次旅程劃下不完美的句點,為避免留下後遺症,我開了三天抗生素給「她」,並建議就近在台北住院。

 

從媒體報導至今八天,今天剛好與「她」去年第二次求診同日,最近一年不時會想起這位勇敢的朋友,若說「她」是眾多求子朋友中最慘之一,其實一點也不為過。想知道現在的「她」是否還好?身體是否無恙?是否已經「當新娘」?...還想告訴「她」:雖然無法幫忙做代孕,但有個好禮物要分享...「卵子冷凍」。這是一年來我特別為「她」想出來的創新點子。

 

代理孕母法草案雖已出爐,離正式立法卻仍遙遙無期,女人的年齡不能等,漂洋過海尋孕母不可期,玻璃化冷凍技術已可信,凍卵等待「當媽媽」或「當新娘」是眼前最完美的配套。但願今天過後,被法律遺棄的朋友,可以不必再遠度重洋到陌生國度受苦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ming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