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阿柔遇見荳兒 無精症與卵巢衰退的際遇

5252-1.jpg 

 

當他第一次碰上她,剛自芝加哥大學畢業正好一起搭車前往紐約,一路彼此對人生愛情的看法紛歧,都沒留下好印象。十年後不期然相遇,彼此也各自經歷了婚姻與愛情的波折,舊誤會冰釋。而後成為相知相交的知己,因此互相為對方謀求第二春的寄託,卻沒發現彼此間已由友情變為愛情,劇中一句經典名言:「男女之間沒有朋友,當男人對女人有了性幻想,就沒有!」,送給渴望擁有異性朋友的人,這是1990年代的一部有關兩性間的電影,When Harry Met Sally(當哈利碰上莎莉)。

 

今天要分享的故事與愛情無關,是有關精子與卵子的遭遇,愛情可以選擇但這件事不行,三年前,老天爺讓她們相遇並結為夫妻,聰明的她在醫院服務已經超過十年,很清楚自己所面對的生育危機,新婚不久就積極安排受孕能力評估,當意外得知外表正常的他沒有精蟲時,受過醫療專業訓練的她立刻上網展開一場尋精之旅,借精是她想當媽媽唯一且迫切的選擇。

 

去年十二月認識她,遠從台北下來開門見山直言要借精,由於精子銀行庫存量還算豐富,兩個月後就順利進入試管嬰兒療程,卵巢功能已明顯衰退的她,勉強取到四顆卵,扣除一顆不良卵子,剩餘三顆完全沒受精,做試管嬰兒最慘的狀況也不過如此,早已心理建設良好的她選擇接受事實,建議她觀察兩個月再努力,期盼下一批卵子會更好。

 

當卵巢步入衰退時,除了經期縮短經血明顯減少外,常出現週期間排卵不穩定現象,每月徵召的卵泡數與品質會有差異,時多時少,時好時壞。四月為她安排第二次試管嬰兒,雖然經期第三天庫存量指標FSH高達12.2,但小卵泡數(AFC)卻有6顆,經驗上這個數字還不錯,有機會催出較多卵子,最後幸運取到八顆卵,其中五顆受精並分裂成胚胎,第三天為她植入四顆胚胎,拼很多顆是希望能有好成績。

 

目前已經懷孕15週的她,還因頭痛與孕吐在家靜養,胎心跳從一開始的兩個變為一個,還記得放榜前一天電話中她告訴我,等不及抽血自己先驗尿了,當時懷孕指標(β-HCG)高達615,很令人安心的一個數字,以第三天植入的胚胎而言,推測應有兩顆胚胎著床,因人類子宮最適合孕育一胎,懷孕初期雖然有兩個胎心跳,但有一定比例會在10週左右自行萎縮一個,這不是她能選擇的。

 5252.jpg 

人生有許多無從選擇的際遇,看法分歧的兩個人,可以在十年後不期而遇成為夫妻,結婚的兩個人卻碰到老天爺的無心之過,面對無從選擇的人生困境,善用聰明與智慧會帶來好孕。明年將滿四十歲的她,能不能順利當媽媽還有一關要過,兩週後的羊膜穿刺檢查是關鍵,衷心希望老天爺能給她最後一張幸孕牌,雖然這還是無從選擇的一關,但做與不做又是智慧的一大考驗。

  

眾多求子朋友中,最常聽到的抱怨是求子之路有多「苦」,常有膽怯、怨氣、苦悶、逃避...的情緒變化,當妳發現有人連「受苦」的選擇都沒有時,妳會知道自己有多幸福,不久的將來,當「阿柔」與「荳兒」沒有卵子時,她們彼此將永遠喪失「當爸爸」與「當媽媽」的權力,還在擔心「受苦」的朋友絕對是有福氣的人,至少妳的條件比她們好而且有退路,加油!別輕易放棄「受苦」的權力,痛苦會過去,美麗會留下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ming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