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孕求子末班車 愛吃薑母鴨的隨緣客

4863.jpg 

  「我可以吃薑母鴨嗎?」,冷鋒來襲,今天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,因「炫暈症」住院即將出院的她食慾大開,我訝異來自重慶的她,怎會喜歡這麼「台式」的料理,她笑說:你不知道,我已經來台灣20 年了,每年都會吃薑母鴨。

 

 隔天她來門診,很高興的告訴我:肚子裡小孩是一男一女。一面算她的年齡,一面望著她嬌小的身材,我再次問她決定留幾個?她說先生喜歡男的,自己喜歡女的,想留一個就好,先生喜歡就好。這時我開始覺得有點可惜,想勸她兩個都留下來,並盡全力降低各種風險,但又不知如何開口,兩週前才建議她留一個,這下不是自打嘴巴嗎?她是位遵囑性很高的客戶,總是默默接受安排。

 

20年前依親來台灣,五年後結婚,相信「隨緣就好」的她,婚後六年才生一個小男孩,之後未刻意避孕也不曾積極努力過,相隔了九年,去年三月才再度懷孕,不幸的是懷孕12週卻意外流產,當時醫師提醒她流產可能原因是「高齡」,她這才警覺歲月不饒人,自己已經40歲了。

 

「隨緣就好」的她今年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,希望能比較積極求子,暑假期間為她安排一次人工受孕,但卵巢反應不如預期,確定沒懷孕後建議她評估卵巢功能,意外發現卵巢庫存量指標AMH只有1.69,這代表的意思是卵巢所剩卵子不多,且品質不良卵子所佔的比例較高,這正好給去年自然受孕胚胎萎縮找到了可能的原因,也印證了當時醫師的推測。

 

兩個月後,我為她做第一次試管嬰兒,六顆卵子中有四顆成熟,很幸孕四顆都受精,也都順利分裂成胚胎,因為第五天適逢週日,所以第四天為她植入所有胚胎,植入當天內膜厚度雖只有7mm,卻很難得的中了兩個,因擔心胎兒易有染色體異常,建議她懷孕十週做絨毛膜採樣,除了可提早知道胎兒染色體外,也方便減胎時有所依循。

 

幸孕搭上求子末班車的朋友要面對的挑戰很多,有時才興奮到雲端又很快被摔到谷底,心情常伴隨懷孕週數起伏,流產問題、胎兒心跳有無、染色體是否正常...等等,都是不同週數需要擔心的問題,面對末班車上的客戶,現在的我選擇平常心面對,直到染色體報告正常我才會高興,她是我難得這麼早高興的「隨緣客」。

 

「隨緣就好」真的好嗎?為什麼有人說:有花堪折直需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...。如果女人真的如花,花期能有多長?受孕能力又有多久?如果花期有時而盡,求子朋友該如何看待「隨緣就好」四字?「無為」與「積極」的結果會一樣嗎?還在努力的朋友該用哪種想法去寫自己的人生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ming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