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忙到只剩兩個人-假如我是吳淡如

 untitled2.bmp

梵谷曾說:「我一直想畫這樣一個人,他在收割的季節裡,辛勤的在田裡工作,頂著火爐般的大太陽。整個法國南部的陽光彷彿都澆在他的身上。」因此他在1888年畫了「夕陽下的播種者」。在烈日下努力播種直到夕陽西下仍不肯收工的「農夫」最令人尊敬,在求子朋友身上其實不難發現相同的「靈魂」。

 

 多年來我一直在找尋這樣一個人,一位努力求子直到生育年齡的極限仍不肯放棄的女人,曾經在去年我以為找到了,一位46歲「意外缺席」的望年會貴賓,短暫快樂之後她消失了,就在我「難過」之後不久,「她」出現了:一位「超好孕」的「超完美」女人。

 

想不起來什麼時候認識她的,只知道從媒體間接認識她有十年了,她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「幸福」,最羨慕的是身旁那位Mr. Right,相識這麼多年「從台北到高雄都叫順路的人」,得知她懷孕當下我既高興又訝異,如果女人一生要當一次媽媽,「年長」女人第一次「當媽媽」總令我特別高興,更何況「她」是位「年長」又有「影響力」的人。

 

記得,「她」曾說過:「沒有一種幸福的背後,不站著一個曾經咬緊牙根的堅定靈魂。」,自從「她」懷孕之後,許多咬緊牙根「等待」幸福的朋友再度看見「希望」,不必終日躲在陰暗角落暗自難過,「她」撫慰了女人渴子的心靈,讓她們找到從「心」開始的「勇氣」,「她」的一句真情告白:「以前覺得人生很苦,現在有了孩子,不再感到孤單。」,更道出了多少求子朋友的心聲「苦」悶的人生與等待「小天使」的「孤單」。

 5073.jpg

 結婚8年完成了許多人生目標,忙碌的「她」理應令人稱羨,何來的「苦」與「孤單」?弔詭的情結令人百思不解,就好像人們不懂「窮」怎會「窮到只剩下錢」?「忙」理應會產生自信與勇氣,為何會「忙到只剩下恐懼」,原來苦與孤單的背後是有原因的,當忙到只剩兩個人時,雖有老公卻經常往來兩岸聚少離多,遲遲沒小孩所以養寵物,一隻不夠多養幾隻,原想趕走「孤單」卻又不小心更「忙」,喝小酒想讓自己不「苦」,卻又無意間「苦」上加「苦」,這不就是當下許多人的寫照嗎?

 

有人說:戀愛中的情侶一生一定要看一次「北極光」,美麗的極光只出現在酷寒的北緯69度,於是互許承諾與約定這輩子要完成這個夢想。這個約定,妳會趁「年輕」時候去實現?還是「年長」力衰才去完成?如果一輩子要當一次「媽媽」,是「趁早努力」還是「等待奇蹟」直到夕陽西下?含淚播種者常歡笑豐收,「她」卻在「苦」與「孤單」中歡呼收割,世上沒有人能瞭解另一顆心靈有多「苦」,但老天爺知道且特別厚愛「她」,只為了讓「她」更完美。

 

年長女性受孕率高嗎?我的年齡跟「她」一樣我有多少機會?這是當下成千上萬女性心中的疑惑,讓台灣地區95年人工生殖白皮書來回答這個問題,40歲以上新鮮胚胎植入週期平均活產率為8%,以年齡細分40歲為15.5%,41歲11.2%,42歲7.6%,43歲6.3%,44歲3.0%,活產率隨年齡遞減,超過44歲以上個案數太少無法分析,我推測會低於3%,如果合併考慮雙胞胎機率,我估計機率會低於1/1000,因此與其說她「幸運」,不如說這是個「奇蹟」。

 

最近我常想,假如我是吳淡如我會感謝老天爺的「神蹟」,我將善用「影響力」叮嚀全天下女人趁早努力做人,好孕不常有「奇蹟」不可求,我會分享「正向行走」的人生哲學,避免更多人誤入歧途,我要提醒忙碌的人「淡如止水」,用「反向思考」來跳脫台灣當下的主流文化:「忙」著追求「錢」最後卻「窮」到只剩下「恐懼」。最重要的是,我會送大家一帖最好的幸孕秘方:「做人333」。

 

45歲懷雙胞胎的她說:「我去年才想,人生至今什麼都做過了,只有「媽媽」這件事還沒做過。」,成功受孕的她打破了許多名人的懷孕紀錄,戰勝了女性求子年齡的極限,也意外造成一股「Me too」效應與回歸「傳統」的旋風。最近面對諸多「年長」求子女性,我被這兩個「意外」打敗了,因此,我還想完成一件事,「假如我是她」我會趁機出版個人生涯第53本書,藉此普渡眾生也感謝老天爺的暗助,書名就叫它「夕陽下的播種者」。

 

  「做人333」:每天三句甜言蜜語,每天擁抱三分鐘,每三天做愛一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ming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