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凍卵子保生育 巧囊術前被遺忘的事…巧克力囊種 冷凍卵子 30歲

{巧囊與中重度內膜異位症朋友,常需藉助試管嬰兒才能受孕,矛盾的是常走了一段漫長的冤枉路,等到不得不「做人」才發現瀕臨無卵可用,這才想起忘了保存最重要的…。}

6447_top.jpg  

當意外發現卵巢長了巧克力囊腫,手術會是您優先的選擇嗎?假如術後兩年復發您會再次躺上手術台嗎?未婚的您最擔心的是什麼?難過之餘是否還有更重要的事被遺忘了?

 

她因月經延遲而求診,驗尿確認沒懷孕後,憶起兩年前因腹痛與經期延遲,做檢查發現卵巢長了六公分大巧克力囊腫,術後一段時間經期都很正常,直到最近開始不規律,才想起醫師曾提醒巧囊可能復發並叮嚀定期追蹤一事。

 

年輕不以為意的她,沒想到它這麼快復發,超音波掃瞄左側卵巢兩顆囊腫,分別是2.4公分與3公分,短時間內還不想結婚的她,最擔心的倒不是要不要再開刀,而是以後的生育力是否受影響?

 

要如何面對這難纏的敵人呢?眼前最重要的是卵子庫存量評估,第一次AMH為1.87,隔月再確認僅0.96,兩次都小於2,這數字代表庫存卵子已降至低水位,除了「再手術」、「放任不管」、或「盡快結婚生子」外,心慌的她是否還有別的選項?

 

得知許多巧囊朋友反覆手術後,常導致卵巢早衰,甚至連「做人」機會都微乎其微,最後只能「借卵做人」才有機會當媽媽,年僅29歲的她決定不想與難纏的惡魔虛耗,只盼能保留生育力,為日後做人預作準備。

6447_body00.jpg  

「凍存卵子」是她最後的選擇,誘導排卵發現左側卵巢已明顯衰退,經期第七天追蹤僅一顆卵泡,而右側卵巢有四顆,直到取卵前兩天,右側五顆卵泡中有一大一中,左側三顆卵泡僅一中兩小,最後右側取卵四顆有三顆成熟,左側取卵兩顆僅一顆熟卵,凍存了四顆熟卵,這數量只有一般人的一半。

 

巧囊與中重度內膜異位症朋友,常需藉助試管嬰兒才能受孕,矛盾的是常走了一段漫長的冤枉路,等到不得不「做人」才發現瀕臨無卵可用,這才想起忘了保存最重要的卵子,而一心想戰勝的敵人,卻是永遠打不敗的惡魔。

 

未婚的巧囊朋友,您最想做的是什麼?改變想法與它共存並預留珍貴卵子,才是戰勝內膜異位症最佳策略,做人能否成功原因很多,但至少要有卵子才行,無卵可用將喪失參賽資格,還想當媽媽的您何不預作準備等待機會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ming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