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角遇見幸福 第三次借卵的好孕 …卵巢早衰 35歲 借卵做人

{第三次借卵做人,胚胎師全力尋找頭形正常精蟲讓卵子受精,第五天挑選兩顆囊胚植入,凍存了三顆「好囊胚」,雖然這是唯一落榜的一次,但心情卻不太一樣,也許剩餘好囊胚帶來的信心,對未來仍滿懷期待。}

5858.jpg 

年紀輕輕無卵可用,「借卵」做人兩次雖懷孕卻以流產收場,面對此結局除了無言以對,您還有信心走下去嗎?卵子外表看來很好,精子也OK為何會如此?是否尚有未知的可能?她該如何避免發生第三次不幸?

 

卵巢早衰朋友常問:「借卵做人成功率多少?」。我常自信的回答:每次新鮮囊胚植入有五成活產率,且尚有多餘囊胚可凍存備用,若不幸落榜解凍植入成功率仍有六成,通常每次取卵會有兩次植入機會,其累積之活產率高達八成,需再次配對取卵者佔約兩成,淪落至第三次配對者可說鳳毛麟角。然而她卻連續兩次都無好胚胎,也沒多餘胚胎可冷凍保存。

 

「自卵做人」落榜兩次早已難過不已,何況期望值超高的「借卵做人」,認識她時已做過一次借卵試管,當時年輕捐卵者取到12顆卵子,高達十顆受精卵竟無滿意之胚胎可用,那一次雖有懷孕但很快就從雲端跌落谷底,聽完主訴後我推測可能是「卵子品質」或「偶發事件」,繼續為她完成先前疏漏之檢查,並渴望從中找出真相。

 

除了子宮明顯萎縮至正常一半外,子宮腔著床環境很好,半年等待後終於配對成功,二十幾歲年輕捐卵者順利取出18顆卵,卵子良率與成熟度都極好,看起來OK的精蟲也不負眾望讓13顆卵受精,可惜培養兩天僅2顆中等程度胚胎,再養一天品質更糟,擔心隨培養天數增加情況會更慘,只好先挑選四顆植入。

 

雖不抱期望但終究難逃放榜考驗,懷孕指數意外高達164,以第三天胚胎而言這數字讓人興奮,正驚訝「如此胚胎」也能著床時,卻苦等不到胎心跳出現,多年經驗告訴我:「胚胎外表會騙人」。難不成連「懷孕指數」也會騙人?「以貌取勝」的胚胎世界裡如何避免被騙?卵子與精子到底誰有瑕疵?下次又該如何面對與修正?

 

兩次結果證明了一件事:「用同樣的方式很難成功,改變才有機會」。傷很重的她消失了兩年,才鼓起勇氣重新站起來,透過落榜檢討單我有了全新的建議,她也敞開心胸接受「改變」:不一樣的受精方式。

 

第三次借卵做人,一樣是年輕捐卵者,取出19顆卵有15顆受精,受精率與上次相當但這次採用顯微受精,胚胎師全力尋找頭形正常精蟲讓卵子受精,所幸培養至第三天有九顆「好胚胎」,第五天挑選兩顆囊胚植入,凍存了三顆「好囊胚」,雖然這是唯一落榜的一次,但心情卻不太一樣,也許剩餘好囊胚帶來的信心,對未來仍滿懷期待。

 

幸福是可以創造出來的,願意「改變」就能辦到,求子路上充滿許多變數,身處困境時您有勇氣改變嗎?面對困境中的自我,如何創造屬於自己不凡的人生?

 

幾個月前得知她已生下一名男嬰,正陶醉在當媽媽的喜悅中,重溫她的心情故事,心中許多迷思豁然開朗,胚胎品質欠佳不能「老怪卵子」,顯微受精不只是強迫受精,「以貌取勝」需靠更細微之鑑別,樂意「檢討」與「改變」才能勝出...願她所受的苦能給求子朋友更多啟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ming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